close

這是最近閱讀的書籍,

「羊道」是好友珊兒推薦的2013年時報開卷好書,

目前共有三本,都是作者李娟在講關於跟著游牧民族經歷春夏的生活,

透過她的字裡行間,彷彿我也跟著她置身在那氈房裡或森林中,或是辛苦的搬家旅程中,

作者的文字有股吸引力,讓人構築了不少畫面,我看到了游牧民族對其生活土地的重視,

但也看到遊牧民族生活中的無奈與辛苦,

即便是這樣,她們還是很努力的活在當下,讓我十分感佩。

羊道的第三部是跟著我去台東旅遊時往返交通的讀物,邊看著書邊望向窗外的景色,不但會讓心情愉悅,更加珍惜眼下看到的美景外,也讓我感到非常平靜,

也許是台東隨處可見的自然景色,讓我有種和作者置身在同樣時空的錯覺吧?

羊道雖然目前只有三本,但看完最後一篇,總覺得作者還沒寫完呢,期待著還有第四本的可能....

 

「吃飯的事 生活的事」是米力的作品,其實是我再借羊道時順便翻到的書,

因為自己本身太愛吃了,所以看到書名也沒多想就先借了再說,

意外的和羊道風格有點類似,都跟生活有關,

只是一個是講述當下生活的點滴,一個則是用食物來回憶或是記錄生活,

但有點小提醒是這書不宜在肚子餓的時候閱讀,因為會越看越餓(笑),

不過總讓我懷念起以前單純而美味的食物,面對於現在多樣化、便利性的食物,卻可能隱藏著很多食安問題,

也許是一種讓人可以思考到底便利性為我們帶來的多少問題?

而且可能是因為現在自己獨立生活了,得自己張羅三餐,總會讓我一直想起媽媽的拿手菜,還有很多現在已經吃不到的道地小吃,

雖然現在網路發達,很多食物已經不再因地點的關係而受限,

但懷念的,卻是當初因為吃不到,或是要特地跑一趟才能享受到的那種珍惜的美味記憶呢....

 

我喜歡有關於生活的書籍,因為文字總會給我很多想像,也讓我可以比對和自己的不同,

更可以透過想像,讓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可以多了些不同的視角跟改變的可能,

儘管可能就是這樣想想而已吧,

那又何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