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難得發書籍類的心得,
應該說是除了為了報告而寫讀書心得,
我實在很難接受看完書之後要來分享個關於書籍內容或者是進一步的評論,
大概是擔心自己詞窮,
不然就是害怕其實自己沒讀懂作者要傳達的意念,
又或是因為自己容易想太多的個性,
總之,我喜歡閱讀,
但是請不要叫我寫心得!

不過最近讀了幾本吉田修一所寫的書籍,
忍不住要說,越來越喜歡他的寫作手法了。
一開始讀「公園生活」時,可能是初次接觸他的著作,
不太適應的敘說方式,
再加上習慣故事有個完結,
總覺得這本書看完之後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然而之後的第二本「同棲生活」,
反而喜歡他從不同角度去說明同一件事,
或是在他筆下所呈現出每一個人,
鮮明、直接,讓我喜歡這本書。
而剛閱讀完的第三本「最後的兒子」,
越來越熟悉作者的筆法,
也就越來越容易進入故事,
就像是活生生的人呈現在我的眼前,
這些事情更像是真實發生在周圍生活的真切,
雖然他明明描寫的是日本的生活。

這幾本的特性都是屬於短篇小說,
有些是相關的故事,
有些則是各自獨立的小品,
不用很有負擔,
也不用去猜想下一步的結果,
就這樣放任自己跟著作者的筆調走,
你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什麼?完全由你。
讀完後,也許會有點灰暗,也許有點期待,
也許等不到你想要的那個句點,
但至少到了終點後,反而覺得一種輕鬆愉快。

嗯,很難用言語形容,
也許這也是我討厭寫讀書心得的原因吧?
接下來應該會繼續閱讀他其他的著作,
當然最紅的「惡人」,可能會在哪個時間順利從圖書館借到,
屆時再來好好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